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

魚與熊掌的選擇



慾望呢隻神獸,不但體型巨,而仲會不斷膨脹,無奈世上可用的資源數量不足以全部滿足呢頭龐然大物,我們唯有退而求其次,選擇滿足部分的慾望,而其他「冇咁緊要」的慾望,就唯有忍著淚說一聲Good bye了。
選擇這個動作,是「你我日常」,看似輕描淡寫,但當中卻出兩個重大含意。一,在稀性的局限下,我們雖法滿足所有的慾望,但也不麼慾望也滿足不到。正所謂「限米煮限飯」,唔夠飯並不代表我們唔煮飯,而去想辦法如何煮個大鑊飯,以求滿足愈多人的溫飽權愈好!從這到人類積向前,解的能力,亦正正是這種Never say die的精神,社會才可以不斷進步
,選擇這個行為可以講得上是「苦樂参半」。正所謂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」,選擇正正就是代表我有嘢要放棄,即係有代價,亦即係經學上家傳戶曉的機成本嘞!香學校的開學日期通都是九月一日,但適逢今九月一日是星日,所開學日亦順一天至九月二日,即係學生平白多了一天假期。我當曾問過我的補習班生,這天額外的假期會不會玩個不亦樂乎,結卻大出我意料之外。原們正好要用這額外的一天來完給他的暑業!這正好印證了:行街唱k,我所欲也,完成學校之暑期作業,亦我所欲也;二者不可得兼,舍唱k而完成作業者也。所以你話選擇呢個動作係咪「苦樂参半」,自作孽呢?
既然稀少性是一個永恆的問題,那麼因為稀少性而衍生出來的選擇行為,亦自然屬於「鼻哥窿担遮」 -- 避無可避也。無論你是活在兩個人以上的社會,抑是一個人流落荒島,過著魯賓遜式的「毒L生活」,你一樣有很多慾望想追求,但也一樣受所局限,而要時時刻刻去作取捨。呢種欲斷難斷的選擇困難症,固是苦不堪言。但反過來說,若果你活在一個完沒有選擇,冇得揀的國度,你的確沒有嘢要放棄,亦不用為作抉擇而傷腦筋。但呢種無腦的生活,又是否是你所願呢?

1. 下列哪項是不正確的?
A.   選擇暗示稀少性的存在。
B.   世界上最富國家不用作出選擇。
C.   由於稀少性存在,我們必須作出選擇。
D.   沒有選項可供選擇,那麼成本便不存在。

2.  機會成本在以下哪個情況下不存在?
A.   沒有選擇
B.   只有一個人
C.  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
D.   以上皆正確

文:陳泰忠

#慾望#稀少性#機會成本

請到二喬工作室面書讚好此文:
二喬工作室,提供不同類型文字,助你增廣見識,擴闊眼界:
DSE中國語文應試路路通http://2kiu-workshop.blogspot.hk/
浪蕩天涯 http://2kiu-workshop-travel.blogspot.hk/


答案:1-B;2-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